学者声音

白长虹院长在EXED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20-11-23       编辑:张寒雪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10

各位学员,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在这个动荡的时间能够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享受这一刻的平静来学习和思考。我要向大家致敬,在这样的一个动荡的时刻,大家能够保持一份对学习的追求。我们今天看到的主题叫“新百年,新南开”,因为南开在去年度过了百年校庆,一所百年学校最大的财富就是一份继承,这种长期的文化传承所形成的师资力量和学员互动,构成了这所学校生生不息的力量,这是一个社会正面的力量,是一股引领的力量,是让这个社会更美好的力量。它使我们不断创造出新的知识,培育出新的人才,能够在社会当中发挥不同反响作用的一个所在。在这里有太多的故事和太多的人物值得我们去挖掘。而我们在座的各位也在为南开新的百年刻写着新的故事,在留下我们自己的思考和奋斗的足迹,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汇聚在一起参加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中心举办的高层管理培训项目,这也是大家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一起学习,一起思考,一起交流的意义所在。

大家大部分都来自企业界,最近在我们的企业界有太多热闹的故事。大家谈论最多最典型的应该就是马云以及阿里巴巴,还有蚂蚁金服到底遭遇了什么,如何看待它。坊间的议论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考。我想问问大家,这个本来在业界所追捧,被一些年轻人所追逐的企业人物,也曾在业界做出了很多突出事迹的人,为什么现在画风就转变了呢?我们到底该如何认识蚂蚁金服所遭遇的挫折?也许王永进教授会用专业的金融投资的眼光,也许周爱民教授会把事件放到大背景里给大家以启发,我们在座的同学也可以有自己的解读。我就想问问,我们原本不是说阿里巴巴马云在互联网时代为中国注入了全新的因素吗?这是一家创新的企业,马云是一位有时代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家,突然间似乎他的标签受到质疑了,甚至一些舆论提出了完全相反的概念,议论到底是“蚂蚁”还是“蚂蟥”,到底是给这个社会创造了全新的价值,还是按照现在的轨迹去发展,它会不会成为一个对国家和国民带来巨大风险,甚至是盘剥的“蚂蟥”一样的怪兽呢?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认识它,它到底有创新吗?还是像我们金融界往往批判的那样,说它也没什么创新,看它的产品超过银行了吗,超过保险业了吗?分成各个行业来讲,没有哪一样是你新创造的。马云自己说,我们是一个科技公司,我也是金融的外行。可是我们很难理解这样的说法,今天这么一个庞然大物,让我们多个行业合在一起来对话,来对抗,来让大家选择方向和道路,到底是要它继续成长、发展、垄断,还是要它停下来收敛自己的锋芒。

如果说马云没有创新,我们也不好理解,他怎么可以在短短的时间成就这样的事业呢?有人提过,他的创新还是有的,最突出的就是他用了一个特殊的资产叫作数据资产。我们知道企业运营总要有资本,一切资本都是有价的,土地、资金、人力资源,这些都是有价的。可是马云很聪明地使用了一个不需要付出什么成本的资产,甚至把这个资产直接作为资本,而且这个资本会自己增长,我们只要跟它打交道,它就天天自己增长。这个资本不断地扩张,不断地增值,而这个增值的过程全都拿来赚钱了。在这个全新的数据资本的运用上面,现在没有企业可以跟它简单地抗衡,也就意味着未来的方向成为了在一些评论家眼里看上去很恐怖的事情。这件事情也不是今天才出现,难道我们今天才要去认识吗?而且一个新的成长型企业成长,一个拥有资本实力的企业不该被遵从吗?不该被崇拜吗?那为什么要把它限制住呢?当我们理解和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在座的各位学员将依托什么做出判断。老百姓一般可以依托很多判断,他们会觉得现在还挺好的,也没有看到什么风险,年轻人可以便宜方便地获得贷款,小微企业也可以拿到一些大行当拿不到的东西,买卖东西也方便了,尤其在今天疫情的背景之下,我们有很多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我们也看到它做了很多创新的事情,它可以运用这个平台去做公益,去植树造林,你只要买东西,就是在做绿化的事情。这种全新的格局确确实实让我们去思考,他真是有创新的,可我们今天是不是要多一个思考,不能说带上创新的帽子就一定对社会、对百姓、对国家是有益的。我们今天已经闻到了危险的气息,所以国家出手了,及时制止了这样的风险,把它把控住,不要到最后出现我们全民性的、系统性的风险。

今天我不是要专题谈马云的事,我是想从这样一件事情中来理解我们企业界的人遇到事情的时候,到底该以什么方式来看待它。它是跟我们的认知方式和认知能力高度相关的,这也是大家走进大学学习最重要的一个目的。我们来这里通过学习,需要获得认知上的提高,我们要找到认知的准则和方式,让我们理解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可以由我们坚定的系统价值观、高超的方法工具等等来支持。大家来参加EXED的学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计划,但是我相信绝大多数同学共同的意图就是来这里改变我们的认知,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对自己和自己的企业的认知,对竞争行业的认知,再扩大一点,我们也希望对经济、对社会、对国家、对世界有更强的一种认知能力,让我们通过认知来对话这个世界的时候,更有自信,更有未来,有更高的层次和眼界。而且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认知,去跟同行、跟合作伙伴、跟社会当中不同的角色打交道的时候,我们有非常丰厚的思想的滋养。

好的,认知首先基础就是要有知识。知识是认知的基础。什么叫知识,是众多人的经验、头脑和智慧汇聚而成来补足我们的头脑。在我们整个项目当中有相当多的内容安排是给大家提供一些最基础的、最根本的常识性知识,来强化大家的知识基础。另外好的认知还要看你用的工具怎么样,我们课程会给大家提供大量能够提升和帮助我们认知的理论工具。这些理论工具会武装我们,比如管理中有许多的战略性工具、财务工具、财务分析工具、人力资源组织建设工具等。

我们在座的好多同学都在创业,创业的时候,我们自己在别人眼中还是挺风光的,但我们也有很多很苦恼的事情,因为创业成功率是很低的,已经成了定律。成功率低的就意味着不幸福,所以我们要回答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不幸福的事情会有那么多人要干。如何能让创业的人,搞企业的人,既能做出事业来,对社会、对员工有贡献,自己的人生也不那么苦恼。做创业,做企业一定是痛苦的么?我们能否有一些管理工具,帮助我们建立起一个幸福的企业呢?不仅我们的老板当的幸福,而且我们的员工在这里就觉得好。像这样的企业是有的,我们历史上、现实上有,国外有,中国也有。带着这样一些管理发展中的问题,包括过去的问题,竞争的问题、融资的问题等等,大家才要到这里来学习。据我所知,在座许多同学都拥有很多学位,有的同学读过MBA并已经掌握了常规的管理知识,甚至还有的获得了博士学位,这个项目是不给学位的,大家为什么还要来,还要继续来学习,就是刚才我说到的,当我们自己来考虑我们事业的时候,可能通过我们自己思考是难以找到答案的,需要通过新工具、新理解来帮助我们解决个人企业的社会问题,提供更多的工具支持。

另外,认知其实不完全是学的东西,认知的提高常常在互动场景中才能获得更高更快的发展。我们EXED这个项目也是凝聚不同行业、不同资历的学员,大家在一起多交流,多互动,互相启发,当然还有和老师的交流。借助这个地方帮助大家扩大交流面,约请一些嘉宾和业界人士,以及未来根据大家的需求,去各个行业学习别人的实践,在实践场景通过大家的交流活动、体验活动,让我们获得知识积累与工具积累所不能获得的另外一些东西,从而提升我们的认知能力。显然最近大家对马云的评价的共识是认知出了大偏差。我们确实也看到一批成功企业,这样伟大的企业家中外都有。杨斌教授策划了一个论坛,专门研究一批日本企业的经营模式。因为最近有人研究在全世界的动荡之下,经济缩水,企业艰难,全世界按国别来判断企业的绩效,最有挣钱能力,最稳定的竟然是日本企业,包括日本的一批大企业,他们的盈利能力、稳定性是最强的,他们到底有什么独特的思想方法,这些东西我们希望EXED高端培训项目未来陆续地提供给大家。所以未来的学习既有课堂理论的讲授,也会有丰富的交流活动,还会有一些非惯常实践场景下知识的碰撞、思维的滋养,从而让我们学员能够深受其益、终身受益。我也希望这样的学习能够帮助大家获得更为完备完整的知识体系,不仅仅是挣钱盈利,而且能够遇惊不乱,遇险转危呈祥,做具有成长性的企业。

最近总书记给了我们一个新方向,总书记在短时间内两次提到我们一位民营企业家代表,而且那是有百年历史的民营企业家,他叫张謇,南通人士,在当年他考取了进士,是一位饱学之士,而这个知识分子去做实践,办了69个企业,从纱厂到机械、到食品、到金融再到房地产,热热闹闹的事情他都办了。都已经过去那么久,总书记还要跟大家说,就是因为这个企业家做了非常多的贡献,他把企业带来的价值贡献给社会,他用赚的钱开办了四百多家学校,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在那个年代国家太需要这种力量,就像我们南开的创始校长一样,用教育来改变中国的命运,他做到了,他以一个实业家的身份在做,他要用企业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要促进国家的进步,要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要让中国的百姓活得更好,更有尊严。我想这样一个企业家在今天成为热题,给我们很多启发,也会帮助我们的认知变得丰满。我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有收获,过段时间大家一起聊天说的事情,跟你今天有一些不一样了,而且更有了一份自信,有一种足够的历史底蕴来支撑自己,有一种更全面的世界观、全球的视野和科技的认知,把企业放在一个社会系统当中,以更强的系统观来理解我们自己的发展、成长等等。这样的认知能力和认知方法能够在我们的身上获得一种积累,获得一种进步,获得一种成长。我们也非常期待我们学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更多今天被我们总书记赞美的张謇这样的民营企业家。

我祝愿大家学习成功,也感谢为这个项目做出很多支持和帮助的各位嘉宾。我们也会把这个项目当作南开大学除了本科、硕士、博士之外,面向新百年对社会多一份的担当,对我们企业的进步、企业家的成长提供一份正能量,解决一些难点问题,给我们百姓带来更多美好,做出南开商学院新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