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快报

《激扬商学智慧 共庆百年华诞》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石家庄专场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07-04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524

2019年6月29日下午14时,由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中心主办,南开大学EMBA河北校友会承办的《激扬商学智慧 共庆百年华诞》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在河北中国大酒店顺利举办。南开大学商学院老师代表、思享会代表及石家庄校友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庆南开百年华诞。

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中心程成老师作为本次论坛主持,他在开场即讲到新常态下的大国博弈在于科技、资源、商贸、金融、文化等诸多领域共同构成的综合国力之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争。南开大学近日派出史上超豪华阵容赴美延揽人才,前后三任校长同时带队前往,既是为校出征,也是为国出征,关键时刻南开大学敢于亮剑,该举动无疑是国之骄傲,作为南开人应当无比自豪。程成老师表示,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石家庄专场的举办离不开当地校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借着这种交流形式,保持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持久联系,号召校友持续关注母校,保持持续学习状态。致辞中程老师再次讲到陈炳富先生对中国商科教育的历史性贡献,鼓舞大家积极关注和支持陈炳富管理教育基金的建设和发展,用实际行动和捐赠义举将个人发展再次与母校发展联系起来。最后,程老师向大家隆重介绍演讲嘉宾,为论坛正式开启拉开序幕。  

孙琪秘书长首先代表石家庄校友会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到今年是特殊的年份正值南开大学的百年校庆。大家能重聚于石家庄举办高层管理论坛也是对南开百年校庆以传达知识和分享管理心得的形式为母校的献礼。孙女士在致辞结束后鼓励大家积极与学校建立联系,争取为母校做更多的贡献,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周爱民教授从宏观经济角度剖析《中美贸易战的缘起与展望》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之下潜藏的事实是中国30年的迅速发展和对全球的贡献力度的提升,将中美两国关系由接触转为遏制。他讲到“康波周期”和“康德拉季耶夫周期”都是不得忽视的规律,其次中国的迅速崛起俨然对美国的世界霸主地位造成了冲击,中国在生物药品、铁路、量子通信、智能制造等多个方面展现了超乎寻常的竞争优势。从修昔底德陷阱中“当一个新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时,双方面临巨大的矛盾和冲突”可见中美贸易战正在印证这一历史写照。其次,中国的军事能力在反物质导弹和5G军事场景等军事能力上的显著提升也逐渐成为美国的军事强国对手。资本社会贫富分化,种族主义抬头都反应了自由与平等之间的冲突,深层次的宗教原因以及意识形态都是中美贸易战发起的重要导火索。  

周老师分析到中美贸易战的持续发酵势必会引起局部冲突不断,经济停滞等诸多不利影响。中美贸易战的外延不限心理战、人才战、生物战等利益相关项,严重破坏全球生态平衡,违背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

他指出中美贸易战的特殊历史时期,中国应该坚守互相尊重、对等谈判的底线。采取完善外贸和对外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体系,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诸多方面对美国进行深入而全面的了解,打好“强化中俄合作关系、继续提升军事势力、投资转换”斗而不破,和而不同的王牌,在贸易战的特殊时期秉承合作共赢的原则,方能彰显大国风范!

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迎军老师经大量调查研究和总结提炼为大家带来《向华为学习什么》的主题演讲与各位校友共同解锁华为的管理之道。

首先王老师就工商管理的概念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和定义,他指出管理学并非是科学,而是管理工具之学。管理这门工具是用来丰富和拓展思路的,并不是所有的工具都能解决所有问题,所以要在解决问题时根据工具箱进行选择,是不断丰富自己工具箱的过程。处于风口浪尖的华为公司曾付之强大的精力去进行学习和咨询,任正非把IBM作为了标杆,把产品开发过程作为对标对象。其中“平衡记分卡”和“标杆策略”就是受调查企业中使用最多的工具。“标杆策略”用好就能解决很多公司治理中所面对的问题。在管理中总会面临“天花板”即意味着管理方式一旦成型就会遇到技术边界等物理极限的困境,而组织的成长就是不断打破管理极限的过程。

在肯定华为的学习精神同时,王老师讲到华为公司极其注重企业的活力培养。活力是不受领导意志的,激情则是组织内部变异的来源,管理之道也在于培养员工的激情以不断趋近突破天花板。随后,王老师引用美国哈佛商学院萨尔在《成功不坠》一书中讨论企业如何突破惯性思维。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其中攀枝错节的组织关系要想彻底解决问题是极其困难的。王老师希望各位企业领导者在认识了管理的本质后能明白学习是没有捷径可言的,要向华为公司一样持之以恒地攻坚克难,通过源源不断地输入“能量”来实践摸索管理的真谛。  

在这个“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如何把握发展脉搏,实现企业自我驱动的目的?南开大学商学院王学秀老师站在智能互联时代的视角分享组织与激励变革,中外企业的大量案例支撑给同学们带来直击企业发展痛点的管理知识盛宴。

王老师讲到技术进步和人性发展是驱动管理创新的巨力双翼,处于VUCA时代用户选择权的竞争已由挖掘确定性转变到探索可能性,用户价值不仅取决于产品和服务,更取决于选择空间。王学秀老师在组织变革一环中再次以华为公司为例,肯定“华为就是一个功利集团”“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郡”的企业文化。他分析到所有组织的变化无非就是纵和横、分和合两个序列关系。追求速度务必要分要纵向发展,积淀知识和经验就会变成横向发展。组织变革不仅要有规律可循,更要有原则可讲,他强调“面向客户”“平台+端”“敏捷化(大后台、小前端)”以利益取代权力作为指挥棒的四大原则。

综合组织变革的一系列条件和演化过程,必将引发新的人力资源观,例如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中所体现的“领导无权”和“管理层无位”的模式。采用新型人力资源观的华为公司,始终坚持以奋斗者为本,让基层员工保持“饥饿感”中层管理者保持“危机感”高层管理者保持“使命感”以此保证公司内部持续不断的活力和激情。这就迫切需要建立像华为公司一样“华为狼性是因为分赃分得好”的“激励机制”。最后,王学秀老师以卢梭的“人类走向迷途,往往不是由于无知,而是由于自以为是”为结束语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