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吴志刚--托起雄心 不枉人生
发布时间: 2019-06-21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75

人生在世几十年,许多人碌碌无为而悔过,而我却是一个自小就不甘寂寞之人。雄心常在,冬雪夏雨,全力打拼,营造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九十年代是一个人人不甘平淡、无为、寂寞的年代。当时,我怀着一颗保卫祖国,报效家乡父老之心应征入伍。在部队中,我勤奋学习,苦练本领,成为技术尖兵,部队佼佼者,多次立功受奖。部队裁军,因响应国家号召,转业到地方。期间,畏有所丝毫疏漏懈怠,未籍工作艰辛奔忙叫苦喊愁,深受领导和同志赞许、好评。但是,就在这样一个顺风顺水的环境下,我却做出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决定------辞职创业。原因很简单,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不是我心所向。然而,自谋出路、下海创业谈何容易,搞运输、经商、打工等,均以失败而告终。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我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到处求索创业之路。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时间,一条有前景、适合自己之路终于摆在面前。在亲朋好友的倾囊帮助下,我用筹措的资金建立了聚英谷建筑工程公司,承揽了房屋建筑及工程材料业务。随着资本积累的不断增加,集产、销、用为一体的施工工程及材料加工,不断的由小变大,由少增多,由弱变强。工程进度长期处于井然有序状态,质量多次受到甲方的充分肯定,在同行业赢得了一席之地。公司虽然创建时间短、规模小,人员比较少。但长期以来,我一直把创建品牌,提升工程质量,扩大知名度,彰显企业存在作为一张重要牌来打,使公司在业内声望越来越大。俗话说得好,丰收的果实总是送给辛勤耕耘的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开花结果。

我深知,良好的企业文化与制度管理的教育,为企业源源不断的注入能量,团队的协作意识汇聚着企业破浪前进的凝合力。为此,我建立了以公司愿景、企业精神、经营理念等为中心内涵的企业文化,要求职工牢牢记住:我们的愿望就是让世界更温暖,时刻不忘诚实、守信、合作,做到团结、敬业、创新、高效,以激发职工的团结一心,恪尽职守,奋发向上的积极性。同时,还制定了以制度、职责等为主体内容的员工手册,人手一份,即时学习,以增强职工的自我约束力,不断地规范自己。

团队的拓展培训是每年必不可缺的课程。多年来,我每年都要组织员工到天津、北京、河北、上海等各大拓展基地,让培训师面对面教、手把手带,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授业解惑,以增强团队协作意识。此外,我还经常发动职工为贫困户捐款送物,开展与贫困职工对口帮扶活动,使员工亲身感受生活的艰辛,岗位来之不易,以树立起相互支持与帮助的友爱之心及感恩之心。

营造企业的高尚文化氛围,自觉管理意识,浓厚团队精神,现代品味气息,领军人的道德文化、人格魅力、自我修养是关键。可以说,带头学习、技术深造、充实头脑、品德修行、意志锤炼,努力捕捉新信息已是我的自觉意识。但多年的职场生涯,让我总有一些工作困惑萦绕在心,一时疙瘩难以解开。

2018年4月,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第三期开班,我带着诸多埋藏已久的疑问号早早报了名。学习中,风雨无阻,受益匪浅。感悟到南开的精神,“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深深影响了我。

学院所设定的经济学、领导力、战略管理、创新管理、金融与资本运作、营销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稻盛哲学体系与落地要求、国学视野下企业制度与人心经营之道、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优质课程,为我提供了一桌桌知识的盛餐,从根本上系统的把握企学、商学等理论知识。

教授的崇高、倾奉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灼见的学术水平,一丝不苟的传道、授业、解惑职责履行,细腻课程设计,生灵活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借古论今的教学方法,让人体会到良苦用心,匠心独运,课课使我全心融入,从中吸吮了许多营养,感悟颇深。程成老师的精心、细致、认真的课堂组织,让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品尝到许多充满营养的果实。尤其是薛红志老师的《创新思维与方法—创新管理》、吕峰老师的《人力资源》课程、王学秀老师的《企业文化建设》、葛树荣老师的《稻盛哲学体系与落地要领》、林润辉老师的《公司治理》课程、张党珠老师的《国学视野下企业制度创新与人心经营之道》、戚安邦老师的《现代项目管理》等等,从企业的现代管理、未来的发展、思维的创新、人才的引进与使用、企业的文化建设、如何利用国之精粹—国学经营人心汇集人心、人员活动的组织等不同的领域、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向我们传授了知识,投递了信息,为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充入了诸多方面的营养与能量。可以说,每一课都是一种人生治学、自我修身、思想境界的浓缩,醇美甘甜。

课堂中的相互提问与解答,班组项目演示,具体案例研究与探讨,团队拓展培训等的互动与交流,培养了我独立思考的习性,找到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入径与方法。

培训班汇聚的企业家、高层管理者等各行各业的精英,为我搭建了人脉关系平台,交流中捕捉了大量企业发展信息,吸纳了各自的精华。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事业发展提供了一笔宝贵财富。

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求知是无止境的。我坚信,只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就必定学有所成,就会更好地应用于事业发展之中,落地实践,成就未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学习,使我深深感知,在世界经济发展,科学力量加强、信息快速发展时代,停步就等于死亡。公司只有走上高、精、尖之路,形成房产开发、材料生产、施工建筑一条龙产业链,实现规模化、集团性经营,才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但路漫长、艰辛是其所然,山高路远坑深,需呕心沥血,付出毕生精力。尽管如此,我决不退却,依旧勇敢面对,带领团队长风万里,乘风破浪,向前,向前......

最后,由衷感谢南开大学商学院对我的教育、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