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

张立强-感恩南开 筑梦远航
发布时间: 2019-06-21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43

龙应台曾说:“时间是一只藏在黑暗中的温柔的手,在你一出神一恍惚之间,物走星移。”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已经从南开大学EXED毕业了。仍记得当初来到南开大学EXED研修班学习时的激动心情,感觉自己来到了向往的知识殿堂,对一切充满了好奇与渴望,想迫不及待地尝试自己的各种想象。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南开大学,历经百年,从战火纷飞的过去走向蓬勃发展的今天,时间的沉积没有抹去南开的风采,反而沉淀得愈发厚重,岁月的积累没有模糊南开的轮廓,却孕育着深邃。南开大学像一位巨人,矗立在滨海之城,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指引着每一位南开学子,为国家、为社会、付出自己的努力。

走进南开,是我的人生梦想之一,我很荣幸也很幸运,能成为南开芸芸学子中的一员。在这所百年名校中研习,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聆听知名教授授课,和同学们一起研讨问题,

参加名师的论坛,参观著名企业公司……在南开学习的日子里,让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有所得、有收获,学会感恩、担当责任、积极处事;南开允公允能的校训教会了我,勤于观察、勇于尝试、善于思考;特别是期间担任班长一职,没有辜负老师、同学们的信任,认真踏实地对待每一件事、谦虚友善地对待每一个人,默默奉献,甘心为大家服务,带领班集体一路完成了学习任务。

八十年代初国家改革开放,经济进入飞速发展时期,无数人怀揣梦想,进入商场,想拼搏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年轻的我也不例外,怀揣着热情,投身于建筑领域,成立了建筑公司,历经拼搏努力,完成了现在初具规模的天津和恒建筑有限公司。风风雨雨十几年,从小心翼翼的懵懂摸索,到如今对市场的规则了然于胸。但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也逐步和世界接轨,各行各业都面临着诸多的挑战。无论是新颖的管理模式,复杂的金融体系,先进的科技,还是超前的概念,都使得如今的市场充满了竞争的压力。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在更迭交替,一个又一个的领域登台又谢幕,无数的创业者在汹涌的波涛中或迷失、或被淘汰。我作为茫茫创业者的一员,同样深感迎合浪潮,不被淘汰的压力,正在我苦于自身学识局限的时候,这所百年名校,赋予了我提升自己的机会。

我进入南开大学的领导力课程学习,学习的过程为我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思想的高度,拓宽了思维的广度;让我不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将视野放眼大局,更好地捕捉社会的动态和经济的趋势;让我拥有更加敏锐的商业嗅觉,教会了我如何去紧跟市场的发展;同时为我补充了许多实用的管理知识。领导力研修班的课程内容涵盖了工商管理类最前沿的知识,结合了商科教育最先进的理念,帮助我更好地科学管理日常经营活动,使我们的发展如虎添翼。

除了视野的开拓和知识的补足,这段学习的时光,也是我最宝贵的收获。

我的同学们从不同的行业领域走到一起,集中了各行各业的精英。领导力课程研修班又使得我们和南开商学院的强大师资阵容与校友资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这里有各行各业的翘楚,有各个领域的专家,我们在一起,共享着信息,交流着经验,碰撞着思维,尽情地分享,互通有无,相互学习,相互扶持,使我们迈向更高的发展平台。我深深地感受到真诚团结、互助共享是我们走向成功的光明之路。我们的班集体也将延续到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去,让我们在一起,聆听良师的真知灼见,拓展优质的精英网络,拓宽更广的事业维度。

南开大学不愧于自己百年名校的身份,坚持着自己的学术精神,富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输送着一批又一批的人才。紧贴社会发展趋势,开设多种类型的研学课程,针对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学习者,帮助他们在自己的领域与阶段上提升自己,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为此,南开大学每年举办新年论坛,整合学、商等各界社会资源,共同聚焦全年最具热点、最为前沿的话题,成为学术、商业和社会的纽带,搭建南开学者与社会企业和谐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充分体现了百年名校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EXED领导力研习班的学习历程让我在如何更好地缔造企业核心、创造力和凝聚力,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以全局思辨、全球视野的格局看待问题、思考问题,谋求企业更大更好地发展。

有全局观才能控全局。任何事物都是有联系的,任何发展都是有规律的。所谓全局观就是不从局部利益考虑问题,要从整体的利益考虑问题,同时要考虑各方的利益。就是要让企业内部的生态、上下链、左右都满意,要让客户满意、员工满意、合作伙伴满意,也要让政府满意,甚至要让竞争对手也会因为跟你竞争而萌生对你的尊敬。

有世界观才能观世界。所谓全球观就是企业家必须站在全球的高度看问题,站在全球的高度看中国。因为视野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用全球观看懂中国经济,历史观解读发展规律,透过现象看本质,抽离现象抓核心!最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以中西智慧、人文治企的理念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人才是一切发展的源泉,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掌握了人才,就掌握了未来。企业想要做到“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好的福利待遇吸引人才,以优秀的企业文化留住人才。通过充分激发员工潜能,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为员工提供很好的发展前景来提升员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让员工快乐地为企业服务。

科学的管理为企业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企业发展越大,相应地管理就要越完善,这就需要企业学习科学的管理思维及办法、引进优秀的管理人才,从组织架构、流程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规范和改进,让员工工作更便捷、企业运作更高效。

将中方的“以人为本”的理念与西方的科学管理方式及方法相结合,营造一种轻松、和谐、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以此来更好地管理企业。

(三)以不断创新、精益求精的态度让企业永葆竞争力

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大师熊彼特说:创新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重新整合,创新可促进企业组织形式的改善和管理效率的提高,从而使得企业可以不断适应经济的变化。

精益求精源于企业对品质的要求,企业唯有以精益求精的态度来谋发展,才能取得核心竞争力,确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创新才能有活力,精益求精才能赢得用户的支持和信赖,助力企业永葆活力。未来,我们企业一定秉承全局观、全球观的视野和大格局;以中西智慧相结合,进行人文治企;以创新、精益求精的态度紧跟时代潮流,专注品质生活,让企业永葆生命力。相信认知重启之后,和恒有限公司一定会实现一个新的飞跃。

古语有云:知恩图报。我们也应常怀感恩之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能够相遇即是缘分。感恩自己生在这样一个美好和平的中国,感恩自己能得到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感恩南开培养了更好的自己,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在不断努力学习的路上,不忘初心,一直前行,回报祖国。

又是一年岁末时,刚刚完成EXED的课程,毕业的场景还浮在眼前久久不舍散去,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振奋号角已经吹响,让我再一次吟唱南开校歌:

渤海之滨 白河之津 

巍巍我南开精神

汲汲骎骎 月异日新

发煌我前途无垠

美哉大仁 智勇真纯

以铸以陶 文质彬彬

渤海之滨 白河之津

巍巍我南开精神

渤海之滨 白河之津

巍巍我南开精神

汲汲骎骎 月异日新

发煌我前途无垠

在未来的人生之路上,用南开精神砥砺前行,怀揣感恩之心,筑梦理想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