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资讯

“周恩来与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情深意长”音乐会唱响
发布时间: 2019-05-04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7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高鹏 张宇  安娜)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南开杰出校友、南开精神的践行者、开国总理周恩来的丰功伟绩,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5月4日,由南开大学、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情深意长系列音乐会——周恩来与教育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音乐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唱响。2000余名南开师生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追寻伟人的热血青春,感受青年一代于己、于家、于人、于国的博大情怀与时代担当。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张伯苓研究会顾问、张伯苓老校长嫡孙张元龙,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等出席音乐会。

杨庆山在致辞中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作为一代伟人周恩来同志的校友,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南开大学的广大青年学子要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随着3000余名南开师生校友共同唱响《歌唱祖国》视频的播放,音乐会拉开了正式序幕。



本次音乐会以讲述、朗诵、歌唱等多种形式,歌唱了一系列爱国歌曲,追忆了周恩来总理青少年时期,接受南开文化的启蒙教育,立下高远志向,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投身革命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为现场师生展现了100年前的新青年为理想而奋斗的青春风采,通过追溯历史、致敬伟人,鼓励广大新青年做时代的强者,时代的奉献者、奋斗者。

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学校还邀请海内外“南开人”众筹建设“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项目,纪念南开先贤,为南开大学百年华诞献礼,让百年讲堂成为海内外南开人心目中学术、文化、艺术的神圣殿堂。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当天也在现场对“南开百年周恩来纪念讲堂”项目进行了捐赠,杨庆山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支票,并向周秉德颁发了捐赠证书。周秉德和杨克欣还共同为捐赠团体代表颁发了团体捐赠纪念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本次音乐会特别设计了故事讲述这一环节,邀请了周秉德,著名演员刘佩琦,周恩来在南开中学的教师伉乃如之孙伉大器,建校校长张伯苓之曾孙张鉴厵,他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少年周恩来在南开中学的求学故事、五四运动期间的周恩来、重庆期间的周恩来与老校长张伯苓和重庆南开中学的故事、新中国周恩来总理保护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的故事。著名演员岳红还深情朗诵了周恩来的母校南开大学青年教师给杰出校友周恩来的一封信,邓颖超曾任教的北京第一实验小学老师给邓奶奶的一封信……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从南开中学到南开大学,通过一段段故事,广大青年心中的时代楷模——周恩来总理热血奋斗与爱国励志的一生一一呈现,大家不禁在现场高声齐呼,“学长,这盛世如您所愿。”

歌曲演绎方面,在天津交响乐团的演奏下,著名歌唱家丁毅、么红、吕薇、陈小朵,青年歌唱家王喆、陈苏威、马飞、张海庆,青年歌手刘迪、蔡甜甜、丁源等带来了《感恩》、《我爱你中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送上我心头的思念》、《曙色》、《共和国之恋》、《追寻》、《大江歌罢掉头东》、《青春是一支不老的歌》、《松花江上》等一系列爱国歌曲,唱响强国梦想的青春正能量……

“光阴荏苒,匆促而逝,南开,五四,具已百岁。周公恩来,受教南开,平囯乱、治岁凶,理四方、安扰攘,筚路蓝缕,而至今日……”由南开大学老师和学生创作的诗歌《南开赋》也在音乐会上亮相,字字句句,打动人心,在缅怀伟人的同时,注入“五四精神”的接力和传承。

  伴随着南开大学学生合唱团、南开大学教工合唱团带来的合唱《不忘初心》,音乐会落下了帷幕。整台音乐会展现了周恩来总理崇高的爱国情怀和为新中国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倾注的大量心血,也期望靠伟人的榜样力量激励着当代新青年不断奋进,不忘五四初心,唱响青春之歌,用青春拥抱新时代,用智慧奉献新时代。

                                                                      (原文转自南开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