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快报

周爱民老师在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石家庄专场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9-07-04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110

石家庄的各位校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中美贸易的缘起与展望。主要包括四个话题,首先是中美贸易战的缘起,为什么要打贸易战,贸易战最坏的情况如何,后续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以及我们应该要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战略。

说起贸易战,其实中美之间已经打了十年,如果登录过商务部的网站,就会发现每年我们都会对美国的一些贸易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或者是涨关税。但是为什么突然间中美贸易战话题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特朗普的上台。从特朗普的一系列外事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特朗普是个极其善变的人。比如这次的G20峰会,习总书记在交谈的过程中是一直对特朗普有所提点。他讲到中美双方是不应该只是矛盾和冲突的,更有很多的利益关系。中国在这件事情上的谈判是有底线的,当然合作是需要有诚意的。

在越南的一次东盟防务会议上,希拉里提出要重返亚太,美国建国200多年,他的目光一直都是放在欧洲各国,而不是中国。重返亚太就标志着百年未有之变局形成了,美国的战略发生了改变。美国对我们曾经的定位叫做非盟友的合作伙伴,现在则是一个战略竞争对手关系。所以这样的一个转变就意味着美国高层的精英,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其实都要采取这样的一个方式,就对中国一定要遏制。为什么要遏制中国?其实有很多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强,经济体量越来越大,对世界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从经济的角度出发,在70年代整个世界经济是一个谷底,现在到了2020年代正好过去了50年。经济周期里面有一个康德拉基耶夫周期,这个周期是长度长达50到60,而且是可以发现是有实证的。不管是63年也好,47年也好,56年也好,基本上都八九不离十在50年到60年这样的一个范围。如果按这个周期算的话,70年代经过了整整十年的谷底盘整,81年开始上升。而中国改革开放40年赶上了一个好时期,我们恰好赶上了最近的一个康波周期的上升期。我们改革开放40年,其实自从2001年加入世贸我们的速度才开始真正加快,在此之前的速度其实并不高。

从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的时候,全球大宗商品交易都需要用美元计价和结算,那么全球就需要有充足的美元才可以。所以美国当时的政策就是赤字政策,通过贸易赤字把美元输出到全世界,这样全世界的交换体系才能够在美元的主导下进行,这并不是谁占美国便宜,相反是美国占我们的便宜。我们谈到中国的崛起。40年前我们说准备花30年到50年的时间,能够争取做到人均收入达到4000美元。可是今天我们还没有到50年,我们只到40年的时候,人均收入就达到8000美元了。当然中间有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但人民币升值我们是从8到6,这样看来还是超越了从前的目标。所以谁都没有料到中国的发展速度,当然美国也没有料到。我们现在主权债务主权基金最近的是3到5年之间平均收益率是3%,已经相当不错了。当然国债收益更高,美国的国债是现在长期的5%以上,最近据说他们美国的收益率曲线倒挂,那是怎么回事?就是远端的资金本来应该贵的,现在由于大家预期美国医药危机,就要降息,所以每天就不敢涨息了,反而现在开始放风准备降息。为什么要降息?因为面对危机只能选择继续宽松。所以美国在08年金融危机之后,开始加息,要造成美元回流的局面,然后加了没有两年,现在已经开始准备考虑宽松了。美国股市高高在上,随时都可以暴跌。所以他现在只能是合拍的,因为只要出现收益倒挂的情况,比如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然间非常低这种状况。我们知道债券的价格和收益率是反向的,国债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低,说明买长期国债人变多价格就被推上去。为什么人家愿意买长期的国债?当你预期未来利率要下降的时候,你一定愿意买长期的国债,因为长期的国债是固定票面利率的,如果未来市场利率要下降,价格就会上升。买股票我们都在低买高卖,国债也是一样。

所以我不太同意中国有一个“战略忽悠局”。张绍忠是局长,政委是金灿荣教授,他提出来一个观点说我们有三张王牌,第一是稀土,第二是美债,第三是市场,我不太同意他的观点。美债这个东西不能做太大,我们在持有美国的大量国债都在赚钱,为什么赚钱?最近美国的收益率曲线倒挂,说明他的十年期的国债价格的走高,换句话讲,我们手里的美债资产在增值,我们为什么要卖美债?我们肯定不会卖。美国发行在外的美债当中,我们只占不到10%,大多数都是美国人持有的。我们在各个方面有这样的感受,世界科技发展集团的一大部分是在美国。在美国最厉害的是芯片还有很多军事技术,另一个极端就是中国的厉害,比如量子通信和反物质等。我们在很多方面其实真的是让美国感到威胁,所以他才开始顾虑中国。说到高端科技不得不提到华为公司,华为公司为我国在高端技术领域的竞争优势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前天在大连组织了一场专家论证会,说到放险资进入国债期货市场。为什么要放险资进入国债机构市场?大家可以想象,我们提出了一带一路,提出了振兴乡村战略,提出了新常态、供给侧,提出了很多的围绕着中国的民族崛起所采取的一些国家战略比如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等等。所有这些战略当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因为一带一路推行过程当中,肯定会有很多的交易是以人民币形式出现的,我们给对方贷款,我们给他的不是美元而是人民币。所以这样的话,更多的国家会用人民币做外汇储备。这样的话我们需要有一个回流渠道,就跟美元一样。那么未来其他国家持有大量的人民币外汇储备,它就要把它花回来,一定要买中国的国债。这市场是非常大的,于是就需要避险措施,国债期货就是为国债避险的。当利率下跌的时候拿着国债的人都会受益,利率下跌价格就会上涨。但是当利率上涨的时候,债券的价格都会下跌,那么持有国债的人就会卖出国债期货来对冲。特别是有的时候出于久期调配的关系,有的时候可能会有反向操作,这时候都需要一个非常稳定的国债期货市场。而国债期货市场目前来讲,我们的存量太小了,比例非常小,与发达国家相比,不管是绝对量还是相对量都比较小,我们大概是什么品种?投资品种,比如期指不够,期指是可以投机的,但是这个机构只能做到自保,那么现在放险资进来,第一提高流动性,第二是稳定市场利益。

所以我国的领导人都在有意的去考虑一些问题,因为我们越来越开放,这是肯定的。但是开放的过程中,我们的监管力量薄弱,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弱点。那么怎么样去提高我们的监管水平?一定是练兵,不能纸上谈兵,所以要先把它搞起来,包括有没有问题先放险资进去,然后倒逼金融监管提升。等到将来贸易战换场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外部冲进来,这时候你监管上去或上不去,就决定了未来的金融战的成本。

中国人往往眼光比较高,我觉得比美国人眼光长远,比如说雄安新区。习总书记说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为什么是千年大计?深圳40年超过香港,建设雄安新区难道要用1000年吗?它的意义在于奥巴马不是说美国还要领导世界100年,中国建设了雄安新区,就是告诉他中国准备领导世界1000年,未来的1000年绝对是中华民族腾飞的1000年。另外,  凡是中美之争,俄罗斯站在旁边,他一定帮中国说话,帮中国出招,有的时候我们还没采取预测,俄罗斯先帮我们采取对策。实际上和俄罗斯不只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有双方的利益输送关系。最终这些战略如果一旦成功,我们应对贸易战就是非常有底线的,以不变应万变,做好我们自己的事。虽然我们一再讲贸易战不仅仅是单独贸易战它既是舆论战又是心理战,同时还是芯片战,科技战人才的投资战,还有可能出现医药战网络战和货币战金融战等引发局部冲突。在我看来明年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所以中国现在提出了一些看法,包括人类共同人类命运和合作共赢。这些跟美国目前来讲,完全是对比。经过这样的一个对比,世界上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选择中国模式。

大家都知道局部经营并非能自动达成全局均衡,局部经营方式和全局均衡之间是有条件的,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可以,什么样的条件下不可以,中间一定要有调控机制。从这一点上讲,其实我们在走的第三条道路就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既不是绝对的市场经济,我们也不是绝对在市场计划经济,我们是吸收了两种经济优势的部分,然后摸索出一条适合我们国情的一条路,就是所谓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跟我们走,这对美国也算是巨大的威胁。

从增量博弈的观点来看,人类就应该合作提高技术,然后向外太空发展。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但是只要离开地球的这种眼光的束缚,我们就会看到我们其实是没有约束的。未来面对的是增量博弈,不是固定的“蛋糕”。通过合作这个蛋糕会越来越大,那时候美国就可以转而选择跟中国合作。所以中国已经做好了准备-领导世界1000年。以上为个人看法,谢谢大家!

(本文由笔者根据现场演讲摘录整理,如有纰漏,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