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快报

《博弈思维与发展动能转换》——秦海英老师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9-06-05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367

各位老师、同学、企业家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要研究的话题是《博弈思维与发展动能转换》 近年来,发展动能转化频繁出现在政府的重要文件之中,但是对于其核心概念并没有统一的表述。从这一层面来讲,这也是新商科发展背后的机缘所在。现在我国正在向“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发展,众所周知,美国现在卖的并不是产品而是知识产权,此时出现的新动能和新动力,就会进一步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革命,最终新的产业模式的出现形成新的业态,这就是新动能的转化,也是我们国家的阶段性目标。

从微观的角度,博弈论是一种非常实用且有效的工具。我们都知道在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尤其是领导人才。于此,新商科在战略上也要采用新的思维,这会体现在我们在课堂上也将设计新的手段,以新的方式引导大家去进行博弈实验。大家通过博弈实验来得出博弈论的真正内涵,这是战略性游戏而非只是单纯的数字推导过程。从管理的角度来讲,现在正处于世界经济大变局下的各国的博弈过程,所谓博弈就是下棋的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规则和利益函数。在市场经济的游戏中谁赚取的利润更多是一种规则,双方之间的招数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从而影响到双方的具体收益,而这种状态就叫博弈状态。

中国自从加入到WTO以后就相当于开始了市场经济的游戏,现在的中美贸易摩擦本质上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其实,博弈论也存在于生活之中,每天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做自我的博弈。这张美国时代周刊的杂志封面的代表的正是中美文化的双方在进行扳手腕,也就是博弈。那么如何有效地认知宏观经济背后隐藏的微观经济的基础,在文化上的沟通一定能带来经济上的合作吗?那也未必,通过对美国时代周刊的分析,我们能看到的相似之处背后的较量。就如同“微笑曲线”微笑曲线的两端的更多的是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竞争优势,中国制造受到了强大的冲击,从中也能解读出中美贸易战的玄机。微笑曲线也是一个工具,就以单纯的一台手机的营销而言,产地在滨海新区的手机成品不会直接在国内市场进行销售,而是使用纵向一体化的营销模式,这其中存在着心理保卫价格,也叫消费者剩余,由此制定价格体系。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价差,也给通过走私的货物留下来了空间,进而冲击了我们的价格体系,所以才会采取纵向一体化的模式,把消费者剩余转化成商家剩余。

说到品牌的价值,品牌从某种意义而言象征的是面子和身份。在人类社会,一个人的社会财富,代表了他的社会地位。如何彰显个人的价值呢?这里品牌的作用就会被凸显出来。通过你消费的起而别人消费不起的商品和服务把自己包装起来,然后彰显自己的价值,这叫“绑定效应”。在现在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影响商品价值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绑定对象,“绑定效应”将来也会在课程中有大量的运用,以后会通过一系列案例分享给大家,也是进行新的赋能。“品牌”还是把握在发达国家手里,我们作为中间的状态会受到挤压,来自一线国家和二线国家挤压。我们要面对大量的产能过剩,于此我们也提出了相应的品牌建设战略,激发创新创业的动能,主要是通过将第二产业转到第三世界国家去的形式。

还有一种叫做“产能依附理论”,目前我们已经摆脱这种产能依附了,我们在去产能,补两端,于是和老牌的美国产生了贸易摩擦差。中国制造已经迈向了高级领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依靠了政府的大量补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短时间内达到高水准的技术研发还是做不到的。中国在技术和创新上离不开日本,美国打压日本,则意味着中国的经济难以实现持续性的增长,中国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外国。

但是世界经济大格局也在面临着百年来发展的一个大机遇,大调整,世界经济将会重新布局。全球会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去适应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抢占制高点。我们在新兴技术的战略上也提出了新的规划,并取得了一些成就。问题在于重点放在了房地产上,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开始出现,粗放型的经济结构面临挑战。我们就要转变为技术进步,管理效益的提升。

现在的创新是大规模的结构创新,重大的创新还是要通过政府的领头羊作用去做,要调整发展模式和经济发展路线图。从全球分工体系来看,我们是全球的加工厂是发展中的大国。低成本低利润的经济模式是难以发展的,只有通过技术信息的强大才能摆脱对国外的依赖。做微创新在别人的基础上进行小改造,这种显然不符合我们在未来的发展和话语权的要求。虽然全国的专利申请权是世界第一位,但是我国的核心零部件还是受到外部的制约。“穿新鞋走老路”,绝对不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要做出根本性实质性的转变,认清技术弊端、价格弊端、全球价值链的弊端,发挥我们的价值链,保证基础设施和未来的研发投入都是持续增长。重点在于单纯的增加研发投入不一定带来结果的显著收益。我们需要做的是协作协调创新,这种模式的背后隐藏的就是合作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国家内部之间的博弈关系。

要做到协同发展,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冲突,以人为本,达成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合作博弈,就需要有约束力,其根本方法就是统筹兼顾。施之有效的处理博弈的最佳方案就是学习管理之术。有很多的博弈论专家,都在研究谍战的因素,例如品牌构建等都会在未来跟大家进行详细的讲解。市场经济的本质就是有效的分工,通过交换,实现最低成本获得最大利益的商品,但是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作为商科的学生而言,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是处理风险,围绕合作和不合作,我们要学习应对风险防控的一套应对措施。人们往往面对问题时就会体现出风险规避心理,面对损失的时候,宁可找死,也不愿等死,该投还会投。这都是博弈论能带给大家的应对术,未来还要学习的一些新的概念以养成一定高度的战略眼光。还包括商业模式的重构和产品创新,也是重要学习的方向,期待大家加入EXED的学习深度研究管理模式的创新和变革,从而更好地治理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

谢谢大家!

(本文由笔者根据现场演讲摘录整理,如有纰漏,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