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快报

《管理之道 在明明德》——戚安邦老师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2019-06-05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257

各位老师、同学、企业家们大家下午好!

大学之道中讲到“知止而后定 定而后能静 静而后能安 安而后能虑 虑而后能得”今天以此为开题首先想让大家认识到“心安”的重要性,心安而后能立德,明德才能走天下。经商固然以盈利为重,但是往往一心思只想盈利的人反而事与愿违。这时你会发现扎扎实实学东西很重要,这也就是我今天要讲到的大学之道。

究竟大学之道是什么,我认为大学之道就是管理之道,做管理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有分清本末的能力。在现在这个动荡的时期认清时势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必须要有学习的理念,物有本末,所以任何人做事情,先分本末,这既是大学之道的第一条。举例而言,中国人从来不会设立不法企业清单,但是中美贸易战的打响,竟然会有一帮跟风的企业给华为断供,这就是不懂得善始善终的结果。

在大学之初,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比完成论文更重要的事儿,这些都是为个人生涯的规划服务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里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国内大多数的都是经管学院,而只有南开大学是商学院,南开大学商学院与建校之年次年创办,当年也只有南开大学学习了美国的哈佛大学商学院自此创办了商学。商学院要教给大家的是工商管理,而不是现场管理。这里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至少在管理的内容上是存在本质上的差别的。请大家认识到南开大学在商科教育上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哈佛大学有哈佛商业评论,南开大学有南开商业评论而且在学术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在国内是处于前端水平,我本人的导师是管理学大师陈炳富先生,也是国内第一批工商管理博士。所以你们来到南开大学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是正确的决策,现在正处于新商科新机遇,在这里我们采用的最新的管理模式而非旧的商业模式。上世纪80年代,美国开始做的我们中国把他叫做是新技术革命,那时美国就已经开始卖知识产权了,因为他们在产品上是匮乏的,所以那个时代也被称为知识经济。如今,作为新时代的企业管理者我们分享给大家的不再是中国在做世界工厂时期的工商管理,那是过时的教育,因为美国经济几乎都是通过创新创造来带动的,并不是靠卖产品创造的,现在已经到了第四次产业革命,我们要学习就是新商科教育,不仅要接受教育还要清楚我们新商科背后的逻辑是什么。目前工商管理在全世界发生着变化,我们刚刚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我们已经不再是工业社会了。我们在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转型的时候已经让别人抢走了先机,他们用旧商科的思想来聚集财富。所以我们清楚地认识到除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否则根本没有希望。

南开大学是国际知名的高等学府,是创业学的所在地,最开始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很多教材都是出自于南开。在这个时代,经济是需要靠投资拉动,靠创新拉动,你们应该学在创新拉动的环境下企业应该怎么治理。面对社会的转型,我们要学的是知识经济,现在最主要的就是靠创新,所以管理也就随之而变,组织也在变,这个需要持续性的学习。我们要求的是自主创新的增加,创新发展,协调、共享、绿色发展、开放发展,现在我们已经不在受旧的工商体系控制了,我们不在是世界工厂,创新型国家就要以创新项目为主,以项目导向型为主,这也是你们要学的方面。我们要化险为夷,这是未来十几年的方向,更是你们要学要做的。中国经济实力想要强大,科技上要变,也说明你们将来要面对的环境在变,后来就看你们了,世界的体系之争,再使用旧商科是不行了。我们的亚投行在这一点做的可圈可点,现在我们的结算系统已经很好了,我们第一步已经完成。

一带一路的政策为全球的系统变革和经济全球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强化周边机制,采取全新的一套系统,这就是审时度势。增加扩大风险收益,消减风险损失才是真正的本事。其次,管理者一定不能利令智昏,要做立身行道。学好客观规律,独立做出决策。管理者永远不得抱怨别人,这才是你应该做的,只有这样你才能真正的去做出成就。管理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要止于至善,不可结党营私。

这是我们要具体去做的很简单,第一管理的原理就是心安理得,先去发现规律。老子的《道德经》上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法地”指的是微观环境,你得先判断微观环境,就比如天津现在的微观环境。你应该要提前看出来,这叫找规律,也叫天法道,早早就能看出来,道法自然。你们知道创新创业的项目,一带一路做的是不是投资项目为主?美国商学院直接把MBA叫做按例外进行管理,这是基于团队管理,与基于创新项目为主的完全不同。

新的管理是从以前的管人为主到现在的管事为主,以前管的是周而复始,到现在管的是多为一次性的活动。因时间阶段不同,所以你们学的内容也不尽相同最大的的差异就学习中国人管中国人的商科,而不是西方的管理商科。中国人要用中国的智慧,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其中的道理最值得参悟。在古文中“學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里面既包含管理观念的学问。悦字表心想事成,做企业要想做到心想事成就要先做好 学 和 习 字,要高瞻远瞩。最后,我想特别强调,要做最棒的管理者,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企业员工的做到自我管理才是你们要做的。

(本文由笔者根据现场演讲摘录整理,如有纰漏,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