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会新闻

华为嘉宾做客思享会共话科技创新与奋斗精神
发布时间: 2019-03-11       编辑:于雅静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129

    2019年3月9日上午10时,由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组织承办的思享会系列活动之“华为嘉宾做客思享会共话科技创新与奋斗精神”的讲座在商学院顺利举办。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秘书长周游主要负责筹办并担任主持,思享会副会长史全胜等三十余位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华为作为目前国内外备受关注的民族企业,也是中国最值得骄傲的企业之一,华为从一个毫无背景支撑的民营企业走到今天,离不开其强大的“创新”能力。华为的创新是全方位的创新,他拥有全球最强的定制开发能力,其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期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口号,是我国的优秀传统美德,“艰困奋斗”也是华为精神的核心。华为光鲜背后是对科技创新的执着和对知识产权及法律遵从在全球化重要性的清醒认识。本次活动中华为嘉宾带着厚重的华为管理实践经验与大家共同分享华为的成长之路,解读华为精神!

       首先,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中心程成老师以《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问题与思考》为引题,为大家做了详细的理论剖析与案例介绍。程老师首先阐述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逻辑关系,并综合目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式与民营企业发展状况,列举出几个方面的问题,如:民营企业在研发投入上相对不足、发展战略与产品定位受局限、创新资源整合利用不到位、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不健全、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不强等。随后提出若干解决方案的设想,引发在场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

提问一:华为公司作为我国与世界经济发展保持动态平衡的中坚力量,请问华为目前关于“5G”的进程及布局为何种程度?


嘉宾:5G作为第五次工业化的浪潮,在以科技作为主要抓手的竞争模式下,华为的不同业务领域都能明显感受到科技的挤压。华为的芯片等在很大程度上占据一定的优势。即便是这样,华为依然将投入大量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去做研发去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的进行咨询促进进步。


提问二: 华为“艰困奋斗”的思想始终为人乐道,请问华为人是如何去理解或是践行“艰困奋斗”精神的呢?


嘉宾:对于华为而言,“艰苦奋斗”是华为公司价值观的核心,在价值的创造,评价及分配上,“艰苦奋斗”一定是以结果为最终定义的。从人力的角度而言,团队真正的内在驱动力是如何让员工自我实现,以及建立相对应的激励机制,这应该是持续考虑的问题。于业务而言,华为是开放型的组织,在干部的选任等多个方面都会做到评价全面。公司存在问题往往也正是其驱动发展的动力,其次华为公司对于员工个人的进取意识和自我满足意识高度重视,最重要的是华为公平的机制会让艰苦奋斗的员工坚信始终奋斗是值得的。


提问三:华为如何应对和处理公司快速发展期与“人员老化”的问题?


嘉宾: 华为公司内部讲究“百战归来再读书”的人才培养战略,公司为员工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和支持,对于干部的选任上华为一向认为干部不是选出来的,而是赛马赛出来的。华为擅长在关键事件中考察干部,注重关键时刻干部的担当能力,更指在5G这场“战役”中的战斗能力。华为公司的任何一块业务都不可能因为公司的某一岗位的某一人事变动而受到影响,由此才特别强调干部的培养机制问题。


提问四:众所周知,华为的产品体验非常好,请问华为在客户体验与产品功能上是如何匹配的,需要考虑到哪些相关因素呢?


嘉宾:华为向来非常注重产品的规划以及用户的需求,甚至于是将未来二三年的发展趋势做以判断,华为的基础研发能力及设计能力是比较突出的,这就需要扎实做好大量的基层调研,做好产品功能与用户需求的定位。


提问五:在华为的企业管理过程中,是如何处理经销商的问题的?


嘉宾:华为对于渠道的定位是非常高端的,渠道是华为的根本。针对产品的设计能力是与品牌力相关的,在国家级代理和省级代理上我们都是有严谨的管理制度,渠道的价值就是把产品送到每一位消费者的手中,固然与经销商的关系华为是非常注重公开透明和诚信的。

       程老师在会后为大家做精彩点评,他讲到华为公司是科技创新引领者,同时,在管理的视角上也是民族企业的标杆。公司高度注重并大力维护公平机制建设,是保障全体员工自发“艰苦奋斗”的基础,值得其他组织深入学习。

“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但“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走出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