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会新闻

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文旅经济新视角》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10-28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40

2018年10月28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文旅经济新视角”为主题,邀请经济学资深研究专家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红志教授及天津国民投资集团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英女士做演讲嘉宾,共同探讨未来文旅发展新方向。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协办,由程成老师主持。

程成老师主持论坛

思享会成员代表周游同学发言

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成员代表周游同学做发言,她首先感谢在学院及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思享会,并在组织成员的积极配合下协办了此次以文旅为主题的论坛。她在致辞中表示思享会是同学们与南开建立持久联系的平台。本着广泛学习、深入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培养大家阅读的习惯,通过读书提升思想高度,共同探讨管理学的奥秘。希望思享会的成员能与专家学者一道交流心得,促使企学互通互融,共同将思享会打造成具备影响力的组织。

周立群老师演讲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教授以“经济大格局、文化大谋略”为主题做演讲,周老师从李克强总理的谋划区域发展大棋局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及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几个方面做了重点剖析。在经济大格局之下,周教授强调要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及天津经济由东重西青转到东开西拓,市场经济的新格局也将影响和带动文旅经济产业发展。从整体布局与战略的角度而言,特指“一带一路”和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上都能看出全球性的产业布局,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势必要讲究文旅产业的大谋略。

薛红志老师演讲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薛红志教授从管理创新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了文旅企业的战略新思路,在企业治理过程中存在经典战略的两个常规思路,这对于文旅产业也是启发式的思路。第一从结构到定位;第二资源与核心能力,企业管理要注重核心资源和能力的识别,开发和杠杆作用是内在因素。薛老师讲到如何从产业、目标市场、资源能力与优势、竞争与成长四个方面进行突破,分别有以下几点:从单一产业转向跨产业,用其他行业要素来改变当前行业;从资源、能力、优势转向价值要素,即从顾客价值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从顾客转向非顾客,这点对于文旅产业也是新的切入性视角;从产品或服务转向体验,文旅是非常注重体验感的产业,无论是从战略的角度还是经济的角度,顾客体验的品质提升都是重中之重。

李海英同学演讲

天津国民投资集团商业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海英女士就《新城市文旅的思考与践行》做主题演讲。所谓文旅即以当地的历史文化为骨,衍生出的文创产品为翼,开发出的同时满足文明精神需要与身体放松需求的旅游模式。而目前文旅市场浮现了“文化呈现浅、发展方向偏、运营目光短”等问题,面对这些短板就需要全面可实施的战略,实现以实体业态支撑,文化深度挖掘,极致运营服务、主题店铺填充并行为支撑,并有效加强自有旅行社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建设。他们企业致力于创新开发城市文化,丰富社会娱乐生活,在博物馆,酒店和儿童设施等方面都进行了产业布局,并不断创新发展。在建设新城市过程中开发文旅新视角,打造美丽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