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资讯

百年南开迎来新一代 4152名新生响亮回答 “爱国三问”
发布时间: 2019-08-26       编辑: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浏览次数: 48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学生记者 石佳 摄影 韦承金 张立 李凡一)在即将迎来百年校庆的喜庆日子里,8月25日下午,南开大学隆重举行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新百年的新一代南开人。 4152名莘莘学子带着师长、亲友的祝福,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迈入了人生的新征程。

校领导杨庆山、曹雪涛、许京军、杨克欣、李义丹、李靖、陈军、王新生,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

校长曹雪涛向南开大学新百年的第一批本科生表示欢迎,祝贺他们成为一名光荣的南开人。

“自1919年在五四大潮中应运而生,南开大学走过了100年不平凡的历程。百年来,这所由一群不服输的中国人自己创办的高等学府,始终把‘为国育才’奉为圭臬,培养了周恩来、曹禺、陈省身、郭永怀等一大批名家大师与国之栋梁,铺就了心系国家、经邦济世的南开道路,涵养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品格,积淀了百折不回、充满朝气的南开精神。百年南开史,浓缩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与气节,承载了中国大学的初心与梦想。”

在新一代南开人的“始业式”上,曹雪涛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南开大学的百年奋斗史和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他表示,自力图强、兴学报国,南开在血与火的洗礼中陶铸了生生不息的爱国品格,淬砺了越难越开的南开精神。他说,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机遇与挑战交织并存的新时代,面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南开,大家是责无旁贷的传承者和接班人。他邀请新南开人一起深思:我们该如何写就“爱国三问”的新时代答卷?

曹雪涛说,答好爱国三问,当有秉公爱国的大格局,答好爱国三问,当有学以报国的大担当,答好爱国三问,当有实干强国的大作为。他嘱托新生们应以严修、张伯苓等南开先贤为榜样,始终根植国情、魂系国脉、心系国运,努力做到爱国要爱她的“国情”,爱国要爱她的“国民”,爱国要爱她的“国威”,报国当立德修身,报国当求真务本,报国当至诚奋斗,强国须敢于创新,强国须勇于实践,强国须善于协作,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国三问”的时代新篇章,努力成为不负国家使命和民族期望的卓越南开人。

84年前,在1935年的南开大学新学年“始业式”上,面对国家日益深重的危难时局,老校长张伯苓发出了振聋发聩的“爱国三问”,振奋了师生、警醒了国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南开大学昂首阔步向下一个百年进发之际,曹雪涛和新百年的第一批本科生再次重温了张伯苓校长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

“是!”“爱!”“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现场齐声回荡着4152名新生响亮且铿锵有力的回答。

典礼上,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王卫超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在海外学习工作和来南开任教的经历和体会,与新生们分享:当个人的发展面临抉择的时候,国家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国家在新时代建设发展的各条战线,都需要年轻一代具备极其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广阔的专业视野,这样才会不断地从0到1突破,不断地有原创性的工作出现。身处一线岗位的他,更是着重提醒新生:“未来四年,我希望大家能把主要的精力放到专业学习中去,而不是网络和手机,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努力锻炼我们的体魄,努力开阔我们的视野,努力提升我们的格局,努力实现人生的每一个目标,努力做南开新百年的创造者,未来才有能力更好、更专业地服务于我们的祖国。”

“在南开读书是一件幸福的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姚征代表在校学生发言,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三年来在南开学习生活的思考,“来到这里,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视为‘我’的责任的理想信念,渐渐地构筑成了每一个南开人独特的精神家园。每次过总理像时我都会向自己发问‘为什么而读书’,以此来时刻提醒自己 ‘为中华之崛起’的责任。”

2019级软件学院新生贾雪莹讲述自己与南开自中学就已结缘,只觉南开“难以离开”。她分享了自己选择南开的三个理由:南开的教育理念不平凡,激发了她对国家和文化传承的责任感的觉醒;南开的全方位育人格局,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帮助大家打破认知边界,将无数“可能”变为“现实”;南开有着爱国的灵魂,“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治学理念和“爱国三问”都让她跟随心中的理想笃定前行。在南开大学新百年之际,贾雪莹号召大家要扎实本领、潜心钻研,脚踏实地,矢志报国,从南开新百年出发,接续奋斗,再创辉煌。

“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 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在贾雪莹的带领下,全体新生齐声诵读南开容止格言,正衣冠面容,做真正的南开人。

开学典礼上还进行了军训动员,校党委书记杨庆山在典礼上为军训团授旗。据了解,本次新生军训将从8月25日持续至9月14日。

今年是南开大学百年华诞, 424名新“南开人”身着青莲紫色的校衫,摆出了“1919” “2019” “NKU” “100”等字样,为学校送上了祝福。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声高唱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当天,学校为1400多位新生亲友分别在八里台校区的12个教室和津南体育馆设置了同步直播,请亲友们一同分享喜悦,感受南开精神。

典礼结束后,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宣讲团为全体2019级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南开大学爱国奋斗精神报告会”。

编辑:郝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