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享会新闻

思享会走进中华老字号—探寻桂发祥的上市之路
发布时间: 2019-06-02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240

北京六必居酱菜、密云金丝小枣、上海稻香村鸭肫肝、浦东三黄鸡,天津“狗不理”包子、桂发祥麻花....我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津门故里的经典小吃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更是家喻户晓。5月31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走进中华老字号企业--天津市桂发祥麻花饮食集团有限公司。桂发祥的十八街麻花不仅享誉国内,更是天津城市名片一般的存在。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兴起,网红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相比而言,那些经历百年历史沧海横流的老字号企业,大有淡出历史舞台的趋势。

然而,创办于1982年的桂发祥麻花在保证传承天津味道,尊重匠人精神的基础之上大力创新发展并成功上市,从此开启了中华老字号的沿革之路。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授李莉老师、EXED中心程成老师、思享会会长吴志刚、史全胜及秘书长周游带队参访桂发祥,一品老字号的历史味道。




桂发祥朱继翔总经理带领大家参观文化馆,期间,同学们对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的创办历史和制作工艺有了深刻的了解。桂发祥麻花不仅口感绝佳,而且成品色泽冷暖相融,赏心悦目且蕴含着不同的营养价值,制作过程之讲究更是印证了“色、香、味俱全”的中国饮食文化。为顺应市场需求,十八街麻花采用了机械化、规模化和产业化的生产方式,追求卓越,锐意创新,时刻践行着“食品企业、良心事业”的社会责任。

大家对桂发祥的新品种-夹馅小麻花赞不绝口,更多年轻态产品得到大家的积极肯定。


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中心副主任程成老师在会上隆重介绍本院财务管理系教授李莉老师,李莉老师同时兼任南开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中税实验室主任,天津市政府咨询专家,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和财务顾问。李莉老师首先讲到在实地考察桂发祥之前就已对该企业上市后在资本游戏中的角色扮演抱有非常大的兴趣。她指出传统企业要做到上市一定是具备强大的规模,除了必然要采取的传统企业生产技术上的革新,桂发祥在资本市场上市怎样利用现有的形势优势去做战略定位,以及发展规模是否会进一步扩大乃至延展并购的范畴等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桂发祥吴董事长在回答李莉老师的问题中表示,桂发祥上市其实是为了缓解体制机制问题,也就是老字号企业顺应市场化发展的问题。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桂发祥不会再拘泥于传统企业的老路而是会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将桂发祥的品牌做到更好。传统企业往往是稳健而保守的,但恰恰是经历百年来的摸索才将麻花和糕点等主要产品的美誉度做到如今的市场竞争力。桂发祥将去满足什么样的市场需求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充分利用资本的工具,打通线上渠道,从生产,销售到品牌建设中挖掘自己的竞争优势,认清局势把握资源,上市背后依旧是对品质的坚持和百年老字号理念的坚守。

在圆桌对话环节,桂发祥吴董事长和大家分享了桂发祥上市前后的企业经营模式和管理心得。过程中,同学们分别对桂发祥的产品定位、上市后对资本市场的应对之策、对未来桂发祥的品牌IP打造的设想等诸多方面开展了讨论。

吴董事长在发言中表示桂发祥在生产和经营的过程中始终追求“精益求精 质量第一”的原则,坚持将关注细节保证质量落实到每一个产品上。在产品的营销战略上会打破传统企业的销售模式与电子商务相结合,达到互联天下,营销中国的效果。与此同时还将继续发力打造更加卓越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在收获荣誉的途中不断创造价值,以此提升格局,助力本土经济的发展。

桂发祥成为资本市场中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背后的逻辑依旧是将麻花定位于天津特产,成为城市的名片企业。桂发祥能走到今天凭借的是在精品产品上的不懈付出,在品牌定位上保持清晰,在企业的运作管理中保持理智。桂发祥走的是差异化特色化道路,力求在食品的细分市场成为龙头企业。

即便是面对当今网红经济的冲击,桂发祥在大力研发以休闲化食品为主的年轻态产品的同时依旧会尊重传统老字号味道的传承,把桂发祥的主体品牌做强、做精。老字号不仅意味着经历过艰苦奋斗才在百年的商业竞争中留下的极品,更重要的是其浓厚的历史传统文化,名满津门,蛮声海外的桂发祥十八街麻花还会持续演绎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