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快报

【天津站】| 商业新时代 机遇共创享——2019年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第四站在天津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28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262

南开华诞誉百年,商科腾飞续华章。2019年1月26日,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南开大学商学院MBA中心、EXED中心承办的2019年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天津站在天津社会山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隆重举行。


与会代表合影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学院党委书记孙跃带领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李娜、张继勋、林润辉、程铁民出席了新年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南开校友总会秘书长曾利剑,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丁峰,南开大学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邵刚等学校相关部门领导莅临指导。同时,还邀请到南开大学商学院张金成、张玉利、王全喜、袁庆宏等著名教授,原天津市委金融工委书记李国林,天津华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开大学房地产校友会创始会长、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席会长欧阳玉岭,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咏健,南开大学EMBA校友会秘书长井冰峰,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会长吴志刚、秘书长周游,著名经济学家、知名企业家代表等社会各界精英和南开大学校友师生,以及百度、腾讯、今日头条、腾讯大燕网、一点资讯、北方网、中国MBA教育网、新浪教育、MBACHINA、界面新闻等各大媒体齐聚一堂,群贤毕至,少长咸集。


论坛场外背景墙


签到现场

本次论坛以“商业新时代·机遇共创享”为主题,围绕“百年南开·百年商科”的主旨,与会嘉宾就新经济形势下如何发展商学、寻求商业创新展开激烈讨论和交流,共祝商科新时代新腾飞。论坛由南开大学校友、天津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管军主持。


著名主持人管军主持论坛


2019年南开大学商学院新年论坛现场

新年论坛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思享会同学的诗朗诵《南开百年·伟大南开》中拉开序幕。

诗朗诵《南开百年·伟大南开》

高岭育才、同铸共创: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新年贺词


院长回顾了2018年商学院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拔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多个方面在冲击一流学科道路上取得的可喜成就。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开大学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广大校友向南开商科人的榜样张文中学习,心系母校未来。同时,他以卓越企业领导者应具备的三个特质,鼓励众多校友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与南开商学教育一起,用“面向未来”破题。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致辞

直面压力、稳步迈进: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知名学者常修泽教授谈《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宏观走势分析》

首先,常教授分析了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严峻情势及中美贸易战给中国经济未来产生的影响,提出了他的关于“连横合纵、相互制约”的战略构想。其次,就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提出了需要采取逆周期调节的建议措施。最后,他围绕未来中国经济改革要以产权和市场化配置为重点,阐述了他提出的“共同基础论”,推动国企深化改革和民营企业在产权保护基础上健康发展。

常修泽教授发表《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宏观走势分析》主题演讲


供给改革、谋局发展: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宏斌做主题演讲


周宏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忧思远虑》为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经验为依据,深入阐述了我国和天津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周宏斌发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忧思远虑》主题演讲


组织重塑、驱动发展: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谢克海做主题演讲


克海以《组织重塑-GREAT模型》为主题,从微观角度详细阐述了明确组织发展目标、基于禀赋的战略、结果导向的运营、人才队伍建设和高管团队五个要素组成的GREAT模型互相作用,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

谢克海发表《组织重塑-GREAT模型》主题演讲


共融共创、共谋共享:南开大学师生校友对话商科教育新发展


南开大学MBA校友会会长、97级MBA、天津市道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韩连胜,南开大学MBA校友会金融投资协会会长、98级MBA、英博风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冯志,96级MBA、天津泰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志忠,南开大学MBA校友导师、01级MBA、天津塘沽海洋高新区管委会党委书记赵江敏,南开大学MBA校友导师、07级MBA、沈阳森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曦,南开大学MBA校友导师、96级MBA、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球人力资源总监杜秀国和04级MBA、国建集团总裁王韬宇共同上台,就当前经济、企业和商科商学教育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现场分享和交流,并和与会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通过头脑风暴式的问答,共同探讨南开大学商科教育在新百年机遇下的发展之路。


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嘉宾现场交流分享


弦歌诵读、桃李芬芳:南开大学商学院师生共祝百年南开、百年商科永续辉煌


南开大学商学院同学以诗朗诵《百年之交南开人》将南开百年、商科百年的辉煌成就全景呈现,共唱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主题歌《南开,让世界听见你》。最后由商学院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物业服务人员代表共百名通过视频方式献上百年南开百年商科的新年祝福。


南开大学商学院同学诗朗诵《百年之交南开人》

南开大学商学院同学共唱百年校庆主题歌《南开,让世界听见你》

论坛现场

南开载誉迎新势,商科百年再飞腾。聚贤育才浩气存,月异日新更辉煌。南开大学商学院承袭张伯苓先生 “商以富国” 的办学理念,于现代之初成为中国商科教育的引领者。当代中国经济高速腾飞,南开商科教育站在新百年时点,以2019年新年论坛为起点,共话商业与商学,回顾过往,求索未来,为南开大学和新商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动能新希望。


文字记者:刘博智、华晶晶

摄影记者:刘博智、关印、杜明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