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快报

南开EXED区块链专题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9-17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42

2018年 9月14日至9月16日,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中心就区块链发展与公司治理的关系为主题展开了为期三天的专题研究课程,参与本次主题授课的有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林润辉老师,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商学院信息系统终身教授,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高级分析与商务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林漳希教授,亚洲区块链学会高级研究顾问,成都清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融数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及中国数据中心联盟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赵勇先生。南开大学商学院EXED学员参与了本次区块链主题课程的学习及研究。


南开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EXED)中心副主任程成老师做课前致辞。程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开设区块链主题课程的初衷,南开大学作为国内知名高等学府,商学院在区块链的课题研究方面具备明显的学术优势,我院领导力课程班学员的企业又具备跨行业多领域的特征,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希望大家能在各位专家的引导下系统学习区块链,共同探索未来发展趋势。


作为EXED中心区块链专题课程的学术带头人,林润辉教授在信息技术管理,电子商务及大数据与商业模式创新等领域均有突出的造诣。不仅局限于技术领域,区块链亦是当代商业的热点话题,林教授以学者的视角及资深的专业见解为EXED学员开启了区块链第一课。课程伊始,林教授以“区块链:火热中的管理冷思考”为切入点向大家从区块链的优劣势,区块链项目落地的条件,企业引入区块链项目的考虑因素及参与区块链项目的途径及对策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区块链系列学习的前期引导。通过对区块链的本质及发展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理论契合实践-区块链让治理创造价值。林教授引用麦肯锡等经典案深度剖析了区块链的认知误区及陷阱,引导学员如何做出正确的判断及把握方向与机会,强调持续提升学习力和创新力的战略性意义。


区块链是因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而被世人所认知的,但是这个技术的本身有着巨大的价值。林漳希教授在本次主题课程中着重从区块链技术的角度向大家渗透这一能够产生信用的“机器”在区块链的概念中林教授介绍了加密技术及共识机制。以IPO招股书的潜在风险作为案例分析引发区块链的切实作用思考,在公司进化与企业2.0的讲述中他指出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将对未来的公司顶层设计产生革命性影响,他从公司在精细化管理,提高组合产物等四个方面诠释了企业2.0所关注的重点问题,随着DAO模式的广泛运用,产业链结构创新呼之欲出,林教授带大家进一步了解区块链的安全问题上如何规避风险,突破传统对于大数据的认识重新解析企业数据治理。课程后期林教授用极为专业严谨的语数向学员介绍了智能合约的机制设计,由此同学们通过区块链与公司治理的学习更加提升了对区块链的理性认知。


当区块链遇上大数据,数据本身将不具备优势,而数据解析将会更加享有竞争性优势。成都清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先生以《大数据和区块链---数字经济核动力引擎》为主题为大家在区块链的学习过程中开辟了新的思考模式,从数字经济的整体规模到数据价值的凸显,从中国大数据的战略发展到大数据的挑战,基于对大数据的分析从某种意义上将更能帮助企业家去了解市场甚至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同时也更加突出强调企业信息化的必要性。基于敏捷BI的大数据分析做精准营销,从代表性行业的现状与痛点出发讲解产品的精准化打造,在智能实时营销等多个场景应用特别是金融区块链应用做了更加详细的解答。赵总多维度,高角度,深层次的授课为诸位同学提供了更高品质的课堂学习体会。


本次区块链专题课程得到了EXED学员的一致好评,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该课程的精彩呈现,有赖于林润辉教授的学术指导和大力支持,期待在持续研发过程中,该专题系列课程愈发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