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资讯

商学院柯平教授“打造”全国图书馆评估定级新标准
发布时间: 2017-02-14       编辑:      来源:EXED网站      浏览次数: 46

(本文摘自南开大学新闻网,记着:郝静秋 陈鑫)


今年年初,全国第六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正式启动。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博士生导师柯平教授主持研制的公共图书馆评估标准经国家文化部办公厅批准,以文件形式发布,成为2017年文化部对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以及县级以上少年儿童图书馆评估定级的重要依据。

从1994年开始,文化部先后组织开展了五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每次“大考”都是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有力推进。2014年,在国家关于社会组织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大背景下,文化部明确委托“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承接,并在第六次全国县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研讨会上成立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研制专家组,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柯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由行业学会承接政府评估工作并由大学教授主持政府评估标准制定,这在我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发展史上是首次。

2015年1月,柯平带领专家组对世界各大图书馆展开绩效评估和成效评估的科学研究,在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公共图书馆评估经验的基础上,专家组成员于国内广泛进行调查研究,在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多次召开评估研讨会,听取政府部门、图书馆管理者以及社会读者各方意见,并以公共服务评估理论为基础,建立了国内公共图书馆评估理论模型,形成了由“服务效能、业务建设、保障条件”构成的三位一体评估体系。

经过一年半的研制,专家组数易其稿,评估定级标准最终于2016年11月定稿,形成了二类三级六套评估标准,即《省级(副省级)图书馆等级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地市级图书馆等级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县级图书馆等级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省级(副省级)少年儿童图书馆等级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地市级少年儿童图书馆等级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县级少年儿童图书馆等级必备条件和评估标准》。2017年1月5日,经文化部研究审议,这一评估标准正式发布。

“此次评估标准最主要的创新点就是加分制,这次除了有基本分以外,还有加分。做得好的加分,有创新的加分。”柯平表示:“通过加分,可以鼓励每个图书馆的积极性,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发展的一个很大的空间,实现标准化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相结合的模式。此次评估标准与以往还有诸多不同,特别是评估方式上,将通过建设评估信息化平台,从手工评估转向无纸化评估,所有的程序只需在网上进行,减轻了参评单位的负担。在评估导向上,也从建设导向转为效能导向评估,特别强调服务和效能,服务所占的比重会大大增加,这也与图书馆事业发展趋势相一致。”

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收到该标准文件并组织学习,这一标准将对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起到进一步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原文链接:http://news.nankai.edu.cn/nkyw/system/2017/02/14/000317894.shtml